校区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概况

海南大学儋州校区位于海南岛的西部,地处环北部湾经济开发区域,坐落于风光旖旎的素有“诗乡歌海”之称的儋州市,校区为闻名遐迩的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原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为了打破建国初期帝国主义对我国天然橡胶的封锁,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经中央批准创建以橡胶和热带农业为主攻方向的特色大学——华南热带作物学院,是海南省内当时唯一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博士点的农业部直属高校。她与创建于 1954年的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体制,简称“两院”,被誉为我国热带农业的“双子星”。

建校初期,“两院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以深厚的爱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冲破了国际上认定的北纬15°以北不能种植橡胶的“植胶禁区”,创造了北纬18-24°地区大面积种植橡胶的神话,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在维度最北范围内大面积种植橡胶成功的国家,并由原来的橡胶空白国,奇迹般地崛起为世界第五大产胶国;同时也奠定了“两院”在国内橡胶和热带农业研究领域独一无二的地位,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和热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建校以来,周恩来、朱德、董必武、叶剑英、邓小平、胡耀邦、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李岚清、尉健行、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学校视察,给予亲切关怀,历届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关怀备至、倾力支持,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发展。

2007年8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海南大学合并组建而成的海南省属综合性重点大学,是海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财政部共建高校。2010年,经学校批准同意在儋州校区建设应用型本科专业,成立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儋州校区)。2016年学校整合热带农林办学资源,成立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热带农林学院下属的信息管理学院、林学院、生态学院、热带作物学院等四个学院在儋州校区办学,其中林学院、生态学院、热带作物学院为海口儋州两地办学学院,2019年,学校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在儋州校区设置了应用科技学院、林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热带作物学院、园艺学院,除应用科技学院以外,均为两地两校区办学。2021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学院决定面向海南省广大农村,服务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工作,培养大量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立志扎根农村、服务乡村振兴的人才,成立农业农村学院。

校区占地面积1708.75亩,现有应用科技学院、林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热带作物学院、园艺学院、农业农村学院等六个学院,教职工400余人,专任教师170余人,招生专业13个,全日制在校生5300余人。各学院以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优秀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数字化学习中心、教材建设等为抓手,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铸就国际化视野,教学研究与改革成绩斐然,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校区先后有20余个项目获得省厅级教研教改项目立项。自2010年招生以来,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00余项,省部级奖项500余项。近三年来有500余名学生推免或考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校区出国交流学生200余人次。

校区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走向世界,传承办学悠久的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历史,秉承“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的校训,弘扬“自强敬业 厚德弘毅”的校风,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构建精干的管理团队,营造优越的外部空间,推动校区实现超常规发展。

 



海南大学儋州校区
  • 地址:海南省儋州市宝岛新村
  • 电话:+(86)898-23300514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友情链接 海南大学 应用科技学院 农业农村学院
    海大公众号